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浙江工业大学庄桂林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报告

2023-06-05

6月4日,浙江工业大学庄桂林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团簇构效关系理论研究”的讲座,此次讲座在科技楼北1103会议室开展,由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陈建华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庄桂林教授主要从4个环节进行其工作的讲述,首先介绍了其课题组,接着按研究背景一一阐释了学者们对团簇的认识过程,并进一步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团簇构效关系(磁构,催构)智能模拟方法的建立及应用。

1887A

庄桂林教授在研究背景中提到,团簇的两大磁学性能:单分子存储、磁制冷。能垒的大小取决于:①大基态自旋值S:单电子数目;②负磁各向异性D:自旋取向;③强磁交换作用J:磁耦合作用。磁熵变的大小取决于:①高基态自旋密度:磁性组分比例;②大基态自旋值S:单电子数目;③小磁各向异性D:自旋取向;④弱磁交换作用J:磁耦合作用。

最后,庄桂林教授对团簇构效关系的工作进行总结:

  1. 耦合修正遗传算法和量子蒙特卡罗方法,实现快速准确模拟高核团簇磁构关系。

  2. 引入电子迁移项到不可约张量方法,实现模拟团簇内部电子化学迁移机制。

  3. 系统阐明磁性(自旋态)转变与电催化选择性关系。

    在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地与庄桂林教授进一步进行交流。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庄桂林,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分别于2005年和2010年在厦门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0年进入浙江工业大学化工学院;2012年晋升为副教授;201712月起在比利时鲁汶大学(K. U. Leuven)开展为期1年访学;2018年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2019年获得浙江工业大学“青年英才计划”杰青。主要研究兴趣:团簇构效关系(磁构,催构)智能模拟方法的建立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