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贾汉忠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2023-05-30

5月28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贾汉忠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持久性自由基的环境行为与效应”的讲座,此次讲座在线上举办,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茂升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13CBE

贾汉忠教授首先讲解了自由基的概念,并按时间线一一讲解了学者们对环境持久性自由基的认识过程。相对于瞬时自由基,贾汉忠教授指出了持久性自由基(PFRs)的特性,在自然环境中具有顺磁稳定性的有机自由基有相对较长的寿命和环境稳定性,半衰期在数分钟到半月。

接着,贾汉忠教授从以下三个部分进一步讲解持久性自由基的环境行为与效应。

1)颗粒物上EPFRs的形成与其反应活性;

2)有机污染土壤中PFRs的形成与毒性作用;

3)天然/人为聚合物中EPFRs的形成与活性。

接着,贾汉忠教授重点阐述了飞灰表面EPERs的存在机制、形成过程与影响、垃圾焚烧飞灰表面不同类型EPERs的反应活性、家庭烟囱排放烟灰中EPERs的毒性。

紧接着,贾汉忠教授详细地讲解了EPFRs在土壤中的赋存特征,以图表公式再现了PAHs污染土壤中的EPFRs的形成过程、有机污染土壤中的形成与毒性,并从微塑料老化的过程出发,思考不同性质的微塑料形成的EPFRs存在哪些差异,以及是否会增加其毒性。最后,贾汉忠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开展的关于光老化碳氢类微塑料上EPFRs的形成的相关研究。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与贾汉忠教授进一步进行学术交流。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贾汉忠,教授、博士生导师,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入选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获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陕西省首批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兼任中国土壤学会理事、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SCI期刊Environ. Chem. Lett.副主编、Eco-Environment Health和B. Environ. Contam. Tox.编委、秦岭生态保护委员会委员等。长期从事污染场地(农田)土壤的原(异)位修复技术、土壤有机污染物的环境界面行为、土壤环境自由基的形成及环境效应、微纳米环境功能材料的研制及应用等。特别在环境持久性自由基的形成过程、环境行为及毒理效应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