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闽江学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闽江学者 >> 正文

王旭东

2020-11-18

王旭东,厦门大学化学系博士毕业,曾以DAAD学者、洪堡学者身份至德国雷根斯堡大学访学,任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现任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央组织部青年千人特聘专家、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及博士生导师。

2006年以来一直从事光化学传感分析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光学传感器设计和构造、多功能材料合成与应用以及工业产品设计等领域有了专业、完整的系统训练,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掌握了该领域的核心和前沿技术,并于2018年起担任国际光学传感组织(会议)Europtrode永久执委会委员。近五年来独立设计世界第一台实用化的可逆过氧化氢传感器,突破了原有传感器不可逆、响应时间长、稳定性差的问题,第一次使得过氧化氢传感器达到工业使用标准。实现了在细胞尺度跟踪细胞内多个关键代谢指标的实时监控,为癌细胞的早期筛选和癌组织边界的确认提供工具。完成设计并建造了快速荧光寿命显微成像跟踪设备和技术开发,设备的成像速度目前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比目前最快的Leica显微成像FALCON系统成像速度快5-100倍。设计并制造光学溶解氧测量仪,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制备的传感器在测量精度、稳定性和制造工艺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已授权“有机改性溶胶-凝胶固定葡萄糖氧化酶的方法”、“溶胶-凝胶固定水溶性量子点的方法”、“一类可视化氧传感检测的生物传感器的制备方法”、“一种可逆比色氧传感布标签的制备方法”、“一种食品中丙烯酰胺的检测方法”等五项发明专利。



下一条:黄永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