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科研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成果 >> 科研论文 >> 正文


滨海电厂温排水(及海水升温)对人类可食用海产品重金属健康风险影响及预测

2019-12-24

现代工业生产,特别是沿海电厂(包含核电厂)的冷却水排放到海水中造成了邻近海域生态系统的重大变化,对海水中的微量金属或重金属的环境行为、海洋生物的生理生态行为都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另外,由于工业生产排放的温室气体引起全球变暖,进而造成海洋水体增温也被科学家广泛预期。发电厂的热污染或者未来海洋水体升温是否会引起人类食用海产品有关的健康风险变化,目前尚不清楚。

本研究以漳州市后石电厂温排水影响区的牡蛎为研究对象,探讨了不同程度温排水(温度梯度)下牡蛎体内金属累积的影响,分析了牡蛎可食用部分对金属的生物累积因子BAF)和生物可利用度(OBA)。结果表明,升温导致Cu、Zn、HgCdBAF升高,而对AsPbBAF无显著影响。温度升高增加了Cd、As、PbOBA;却减少了Cu、ZnOBA。按我国的标准,虽然采样区的牡蛎的重金属含量并未超过安全标准,但温度的增加却提高了食用牡蛎而造成AsCd的潜在健康风险(HQ)。该结果同时也说明,未来海水升温的情况下,食用牡蛎或其他海产品存在着重金属潜在风险增加的可能性。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环境科学领域国际著名TOP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019,第一作者为2017级硕士研究生兰旺荣,共同一作和通讯作者为黄旭光副教授。Wang-Rong Lan , Xu-Guang Huang, Lu-xiu Lin, Shun-Xing Li, Feng-Jiao Liu. Thermal Discharge Influences the Bioaccumulation and Bioavailability of Metals in Oysters: Implications of Ocean Warming。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976150)、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2019J01747),福建省科研项目教育厅科研项目(JAT170341),,福建省教育厅2017年高等学校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闽南师范大学博士启动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19.11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