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科研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成果 >> 科研论文 >> 正文


可见光促进烯烃与二烷基甲酰胺的氧化脱氢偶联反应研究

2019-12-10

不饱和酰胺是一类非常重要的有机化合物,它广泛存在于具有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及药物分子中。而对于他们的合成,传统制备方法是通过不饱和酰氯与胺进行的酰胺化反应制得。该合成方法要首先制备出高活性的酰氯,须经多步反应才能有效实现,大大限制了该方法的应用性。因此,如何高效合成含有不饱和酰胺结构分子一直是有机合成及药物合成工作者的研究重点。

我院蔡顺有副教授课题组最近报道了一种可见光催化烯烃与二烷基甲酰胺的脱氢偶联反应。在可见光催化的反应条件下,利用温和的二芳基碘鎓盐作为氧化剂,实现了不同取代基的烯烃与二烷基甲酰胺的交叉氧化脱氢偶联反应,制备出了一系列不同的不饱和酰胺产物。该合成方法具有广阔的底物适用性、良好的官能团容忍性及温和的反应条件等优点。另外,利用该合成方法也可以方便地制备出抗菌试剂烯酰吗啉。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有机化学领域国际著名的TOP一区期刊Organic Letters, 2019, 10.1021/acs.orglett.9b03870. (Maojian Lu, Zhaowei Lin, Shanyi Chen, Hongyou Chen, Mingqiang Huang, and Shunyou Cai*)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及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该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orglett.9b0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