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科研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成果 >> 科研论文 >> 正文


浮游生物中β-胡萝卜素与石油烃生物降解的适应性研究

 

2019-08-19

石油烃作为持久性有机物是《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公布的近海主要污染物之一。浮游植物是近海生态环境中主要初级生产力,在生态系统中占据重要的位置,直接和生态系统中的三个功能相关(能量流动、物质循环和信息传递),可影响海洋食物网、全球气候变化,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和海洋生态系统功能,是污染物进入海洋食物链的起点,石油烃可通过浮游植物、以浮游植物为食的贻贝、桡足类动物等的生物富集,从而进入鱼类等大型动物体乃至人体内。

实验探讨五种典型微藻(盐生杜氏藻(Dunaliella salina)、小球藻(Chlorella sp)、威氏海链藻(Conticribra weissflogii)、三角褐指藻(Phaeodactylum tricornutum Bohlin)和东海原甲藻(Prorocentrum donghaiense)对石油烃污染的耐受性,研究结果表明:小球藻和盐生杜氏藻对0号柴油的耐受性最强,进而可作为生物降解的优势种群;两种藻的β胡萝卜素含量与水溶性0号柴油(WSFs)降解速率均存在显著相关性(p <0.05);同时,β胡萝卜素含量与细胞外的羟基自由基含量亦存在显著相关性,说明β胡萝卜素可消除活性氧自由基,增强浮游植物的抗氧化能力。研究成果为开发一种绿色安全的生物降解石油烃新技术提供基础数据。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环境科学领域国际著名TOP期刊 Chemosphere, 2019,237:124430(Fengjiao Liu, Tengxiu Tu, Shunxing Li*, Minggang Cai*, Xuguang Huang, Fengying Zheng. Relationship between plankton-based β-carotene and biodegradable adaptablity to petroleum-derived hydrocarbon),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福建省高校产学研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emosphere.2019.124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