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科研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成果 >> 科研论文 >> 正文


一种新型转基因大豆核酸检测技术的开发

2019-08-17

随着转基因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转基因产品也日益关注。转基因大豆是分布最广的转基因作物之一,几乎占据了全球生物领域的50%,对转基因大豆中标志性的花椰菜花叶病毒35S(CaMV35S)启动子基因片段的测试方法也不断发展,电化学方法因其特有的优势在构建DNA传感器方面被广泛应用,但如何提高传感器特异性,在检测中避免假阳性仍具有挑战性。

我院邱玮玮副教授通过将核壳结构SnO2-C复合物和聚酪氨酸制备成无机/有机杂化薄膜,利用该杂化膜作为电极修饰材料共价固定CaMV35S启动子基因探针片段的支撑平台,构建了花椰菜花叶病毒35S传感器。利用传感器表面聚酪氨酸的羟基基团与探针DNA的碱基形成氢键这一作用,使探针DNA覆盖在电极表面,导致高电化学阻抗,根据电化学阻抗的变化实现了严格依赖于杂交反应的“ signal-off ”的响应趋势,避免了CaMV35S检测时假阳性结果的产生。本研究通过理论计算预测了反应机理,并实现了对转基因大豆和非转基因大豆中提取的DNA样品的识别。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期刊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C, 2019, 123,30, 18685-18692. (WeiweiQiu, FeiGao, FengGao, Zhenyu Lin, Qingxiang Wang*. Yolk-shell structured SnO2-C and poly-tyrosine composite film as impedimetric “signal-off” sensing platform for transgenic soybean screening)。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jpcc.9b04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