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认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认证 >> 科学教育专业认证 >> 认证新闻 >> 正文

科教兴国育英才,教书育人启未来

2021-11-04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作为师范生,光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还要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为此,10名科学教育专业的实习生在张燕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开始实习之旅。伴着秋风踏入校园,身份的转换意味着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同时也意味着一种信仰。

undefined 

10月18日上午我院10名实习生来到了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得到了教导处主任陈老师和科学组组长韩老师热情地接待。进入学校的第一天,实习生便被龙师附小学生的精神风貌给吸引了。陈老师向实习生介绍了龙师附小的基本情况,让实习生对龙师附小有了初步的了解;陈老师对实习生提出:勤学好问、学以致用、教学相长、勇于提升的几点要求和希望,让实习生受益匪浅,也为实习生进一步明确了实习的方向和重点。接着,韩老师为实习生安排了实习期间的指导老师,介绍了实习期间的工作安排及相关规定,并为实习生答疑解惑,让实习生对未来的实习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规划。

实习的第一周,实习生跟着各自的结对老师到各班听课学习。在听课学习的过程中实习生更快地了解学校、老师及学生的相关情况,与老师、学生建立了和谐友爱的关系,为之后的实习工作的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老师们课堂精彩生成,课后毫无保留、乐于分享,老师们精湛的教学技巧和无私的精神风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实习生认真地倾听老师的每一节课,学习老师们的教学智慧,学习如何在课堂上组织语言,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习如何与学生沟通交流……

 

 

在进行实习的第二天,实习生就非常荣幸地赶上了龙师附小科学组一年一度的大型科学体验活动-2021年“科技创新我先行,实践劳动最光荣”科技嘉年华主题活动。本次活动有8大主题区,每个主题区有着4到6个活动。龙师附小全体学生分时间分年段地参加活动,并根据分发的体验卡到各个摊点过关并盖章,以此评选科技实践能力之星。而实习生非常荣幸地担任了各主题区的指导老师,帮助学生答疑解惑管理现场秩序等。除此之外,实习生在第一周和第二周还参与了龙师附小全年段学生的体育嘉年华,担任学生跳绳比赛的裁判,在学生们的跳绳过程中帮忙计数。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学生能体会体育精神的内涵,实习生也被学生的拼搏精神所感动。

 

 

实习第二周,实习生从听课、备课、试课再到开始上课,把在课堂上学来的理论知识应用到自己的课堂。实践出真知,只有当真正站上讲台的那一刻,实习生才发现,这期间需要付出多么大的努力与准备,从教姿教态、板书书写、语音语调再到身体语言,想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并没有这么简单。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教学中渐渐从小学生课堂上的表现找到规律,能够更好地把握课堂进度,了解学生上课特点,起到良好的课堂效果,但是还是要慢慢钻研如何管理好学生、增加课堂的趣味性、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即将登上讲台的新教师,实习生会珍惜机会、虚心求教,积极融入学校的教学教育生活,跟随带队老师积累教学经验,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磨练自己。相信在为期一学期的实习生活里,在龙师附小老师们的指导下,将会以崭新的面貌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向未来优秀人民教师大步前进!

                                            (图/文 张燕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