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认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认证 >> 化学(师范)专业认证 >> 认证新闻 >> 正文

我院2018级化学(师范)专业学生开展教育见习

2021-03-30

教育见习是师范生成为一名教师必不可少的实践学习内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见习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帮助师范生了解和熟悉教师工作。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新的学期而至。2021年3月16日起我院2018级化学(师范)专业学生在校内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到漳州第一中学、闽南师大附属中学(漳州二中)、漳州第三中学、漳州第五中学、漳州外国语学校、芗城中学、龙海第一中学莆田盖尾中学等实习学校开展教育见习。

 

漳州第一中学见面会                          闽南师大附中见面会      

  

芗城中学见面会                       龙海第一中学见面会

   

漳州第三中学实习队                      漳州第五中学实习队

 

        漳州外国语学校实习队

实习单位有关负责人在正式见习之前召开了见面会,介绍了学校的概况、表达了对各见习对的热烈欢迎,并对教育见习工作提出了总要求与安排。要求见习生要把握方向、明确目标、积极投入,做好角色的转换,与指导老师们倾心互助,虚心全面地进行学习与实践。最后对实习的年段与班级的进行了安排。

会后,见习生与各班班主任、化学指导老师相互熟悉,正式开启了见习之旅。在见习期间,2018级化学(师范)专业学生参与了课堂听课、集体备课、批改作业等活动,与指导老师探讨教学方法,与学生相互了解,帮学生解答问题。每位校外指导老师的授课都有各自的风格,有的板书设计精美,声音抑扬顿挫;有的逻辑思维缜密,循序渐进;有的善于引导学生,互动张弛有度,都令见习生们受益匪浅。 

 

 

课堂听课

 

 

集体备课

 

 

 

批改作业、辅导学生

除了化学学科教育教学见习外,还开启了班主任见习工作。参加升旗仪式拉开了见习班主任工作的序幕,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7:20教室督促早读,提醒同学们打扫卫生,落实出勤情况;课间巡视班级上课情况,处理班级事务;督促学生操场跑操,进行体能训练,带领学生参加体育模拟考试。在校外老师指导下了解如何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如何把控好与学生亦师亦友的关系。

 

督促早读                             跑操督查

 

 检查卫生                             观摩比赛

 孟郊在《劝学》中写道“万事须己运,他得非我贤”。任何事情必须自己去实践,别人得到的知识不能代替自己的才能。在为人师的这条路上,2018级化学(师范)专业学生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通过见习使他们深刻体会到了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不易,这需要背后许多付出与准备,也需要良好的心态,包括对学生的爱心、耐心和足够的细心。通过见习实践使他们更深刻的理解教育理论知识,并将书本中学习的知识运用到教育实际之中,在教育工作中不断总结改进自身的不足之处,争取在教育实习等实践中能有更好的表现,早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图/文:黄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