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认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认证 >> 化学(师范)专业认证 >> 认证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争当时代筑梦人

——2016级化学(师)专业一中教育实习专题报道

2019-10-22


“芝山迢迢,芗水滔滔,我们学校何巍峨,先生同学,一堂攻错,春风化雨祝滂沱……”伴着轻快的漳州一中校歌,闽南师范大学2016级化学(师范)专业的丁铭兰、翁欣、杨玉叶、颜蓉、郑诗楠5名学生在我院姚碧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本科阶段的实习生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备课、磨课的不易

 

 

实验试做                                                  老师指导教学 

 

磨课                                                         磨课试讲

 

教研活动                                                            备课组活动

亲身体会一次,才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上好一堂课并非想像的那么简单。讲课并非演讲,只需要注重言语的铿锵有力和充满激情的表情;讲课也并非主持,虽然有时候要和观众交流,但是舞台还是以主持人所讲的为主,而在课堂上则是以学生为主体,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将知识传送给学生,达到学生掌握所讲知识的目的。

翁欣同学说:亲身体会一次,才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上好一堂课并非想像的那么简单。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上课也是一样。要想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备课是绝对重要的。在上课之前,我们必须认真准备课程。备课是课堂教学的一项预先设计,有了这个预备课程,才能把课上好。

在上课前,实习的同学们会提前两个星期准备好教案和需要的课件,确保实验仪器没有缺漏。对于有进行实验的课程,还应去实验室先提前试做,熟悉过程,对会突然出现的情况提前设想,想好解决方案,保证课堂进行地流畅。

磨课也是十分必要是一个环节。在准备好教案和课件的前提下,会和指导老师约时间进行试讲。指导老师更有经验,也更了解怎样的方法去讲解知识点便于学生的理解。试讲会把我们上课的不足都展现出来,指导老师通过试讲的表现再和我们进行沟通,指出其中不足的地方并提出建议。就在这样一层又一层的准备之下,我们开始进行正式的授课。

 

听实习生公开课                                                     实习生公开课

 

实习授课

实习授课

实习生互相听课

实习老师的小确幸——习题讲评课

 

 

把自己的思想装到别人的脑子里真的太不容易了。”郑诗楠同学在第一节习题课后感叹道。

如何将习题讲得深入浅出以便学生理解,如何让讲评课的课堂氛围轻松活跃以让学生愿意听、愿意思考,是我们一直在摸索、一直在为之努力的事情。

30分钟的习题讲评课上,各位实习老师在解析题目的时候也会抛出问题学生们不仅仅是在接受,还在思考,在判断。习题课结束后,个别学生会留下提出完成其他练习时遇到的问题,或是讲评课上还没有完全理解的部分,位实习老师都会一对一的耐心讲解。学生“哦,我明白了”的话语和恍然大悟的表情是每位实习老师的小确幸。

感动常在——实习班主任的工作  

 

“打扫卫生包干区,我和同学们建立起了革命友谊”“看,我们班的同学做操就是这个操场上最靓的仔”。仿佛自己才是正牌的班主任一样,相互用炫耀的语气夸赞着自己的学生们,攀比着,就想证明咱班的孩子最优秀!明明是个大人了,但还是幼稚的像个孩子,感觉自己回到了青葱的校园生活。

“老师老师!你看我们班灵魂画手的作品”我转头一看,差点笑没了老师的威严,是一只可怕的恐龙身子却顶着可爱小猪佩奇的奇特粉笔画。我刚想抹去笑出的泪水就听到“老师,送给的礼物,教师节的礼物我犹如雷击,突然意识到自己原来在孩子们心中原来已经有了一方寸土,短短几日,仿佛过眼云烟,但是情感的累积却愈叠愈深,愈叠愈浓,逸出着,喷发着我轻松地笑着说谢谢,老师很喜欢,转身却湿了眼底,一丝丝感动在我心里蔓延。今年的教师节格外的不同,我们第一次从学生转变成了教师,教师节同学们的祝福让我们的实习工作感到分外的幸福。

殷殷寄语——优秀老师们给实习老师的宝贵指导

 


姚碧霞老师作为带队老师时常教导我们每位实习生都要有自己的目标和计划,规划好每节课的备课时间,虚心请教各位指导老师,同学之间也要互相听课,借鉴别人的优点,学会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并提醒大家要做好教学反思工作,珍惜每一次上课的机会,课后写好自己的教学反思,从反思中改进教学。

漳州一中有着十年高三教学经验的化学名师黄老师说:"时代在进步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你们青年教师更应该讲以学生为中的思想贯穿于自己的教学中去。教育工作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只有不断的锻炼才能有提升"

队长颜蓉同学在实习日记中写道:我们从老师身上也学习到了很多。她不仅给予我们实习生们课程、教法上的指导,也关注队员们的生活,与我们像朋友一样相处,给我们宝贵的意见。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几个实习生们相互听课、评课,不断打磨课程,教学技能不断提升。在实践中明白了自己学得怎么样,得怎么样既找到了学习的价值,也发现了自身的差距更明白了自己需要学什么,应该怎么学,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但这并不是全部,诚挚的心灵,是孩子们情感的钥匙,高尚的师德,是孩子们心灵的明镜,一中老师们对学生们的关爱,让我们学会以师爱温暖人、以师心培育人、以师道启迪人

教学相长——实习工作还在路上

《学记》有言:建国君名,教学为先。教育是关乎国之大计的重要工程。16级化学(师)专业的5名实习同学以高尚的师德、宽厚的文化知识、专门的教育素养、健康的心理素质等教师的素质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理论与实际密切结合,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在实习中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和专业化发展,努力向一名合格的中学一线教师靠拢。

(图文:漳州一中实习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