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闽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蔡志雄:深思而进取 润物于无声

2022-06-06

 

一、党员基本情况

蔡志雄,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男,19888月生,于20125月入党,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副教授。

二、故事内容

蔡志雄同志20188月进入闽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工作。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学风严谨,注重教学技能的提升的同时,能够将专业教学与思政元素紧密融合,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1项。对学生认真负责,对教学一丝不苟,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届学生,在学生当中颇受欢迎。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潜心研究,严谨求实,努力提高学术研究水平,主要从事电致化学发光、电催化、电分析等相关研究,获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主持国家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及1项横向课题,并有幸被评为闽南师范大学学术骨干。他也注重将知识转化,服务地方经济,作为漳州市高层次人才,经漳州市委组织部派遣挂职地方企业,开展科研合作攻关。作为福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产业化专项)的核心成员,利用项目成果带领学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国赛铜奖,省赛金奖。在学院公共事务上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他时刻牢记党的教导,严于律己,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事业心,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他人做出了表率。

(一)勇于担当 甘于奉献

自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积极奉献,很好地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一直从事教学、科研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积极配合完成学院领导交待的各类工作。在由中国化学会主办,闽南师范大学承办的2018年中日韩分析化学研讨会,以及本校与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共同举办的“龙江学术论坛”中,他积极承担编辑秩序册、联络专家、接待注册等工作;在化学师范专业评估认证的准备工作中,他埋头编辑案头材料,不厌其烦地整理了万余条材料索引目录,并作为主要联络人对接评估专家。他在工作中表现出较强的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勇于担当作为,踏实肯干。凭借“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他用实际行动为学院的发展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二)投身科研 创新有为

作为漳州市高层次人才,该同志平时的工作重心也放在科学研究上。他严谨求实,刻苦钻研,至今已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在Nano EnergyNano Research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3篇。积极申请科研项目,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福建省青年创新基金各1项。该同志还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利用自身专业知识服务地方经济。经漳州市委组织部派遣,目前挂职福建万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承担合作科研项目1项。作为核心成员,利用该项目平台成功申报了福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产业化专项)。在帮助企业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他还充分利用项目成果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带领学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国赛铜奖、省赛金奖。

(三)潜心教学 铸魂育人

蔡志雄同志一直承担化学系本科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常常超额完成学院规定教学工作量,先后讲授过的课程有《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环境分析化学》等。在具体工作中,他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过程中,他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理念,认真专研,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之中。通过努力和创新,他主讲的《仪器分析》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蔡志雄同志力争做到为人师表,热爱、关心学生,对学生的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他是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入党介绍人,为近百名新生做入党积极份子谈话。这两年来做为20级应用化学2的班主任导师,与学生密切交流,时时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教学和生活中的问题与建议,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均能耐心解答、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协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蔡志雄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作为,在周围的人中起到先锋带头模范作用。今后,他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严谨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工作之中,继续走在教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