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闽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杜燕婷:党员先锋行 志愿暖人心

2022-06-06

一、党员基本情况

杜燕婷,女,19996月生,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2021级研究生。于2019121日加入党组织,现任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组织委员、学生辅导员。

所获主要荣誉:

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员、校执勤周积极分子、校军训积极分子

2018-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校庆积极分子、院十佳新青年

2019-2020学年:福建省学生资助志愿活动优秀个人、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二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校优秀毕业生

2021-2022学年:校优秀共青团员

二、故事内容

党员首先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从自身做起,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杜燕婷同志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他积极参加三下乡之国家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从一名国家资助政策的受资助者变成宣传者,用自身实际案例鼓励贫困学子努力求学;在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报名参与防疫志愿者,站在了抗疫的最前线,在泉州市洛江区医院开展了为期40天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这场疫情战役中的“逆行者”。她用实际行动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志愿者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方面的作用,体现了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齐心抗疫党员在前的榜样力量。

分享奋力求学经历,沐浴资助政策暖阳

作为一名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的受资助者,杜燕婷同志始终秉持着一颗感恩之心,用严谨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学习和生活,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专业奖学金。在2019年暑假,当她得知学校组织“三下乡之国家资助政策乡村行”的活动时,她毅然报了名,从一名国家资助政策的受资助者变成了宣传者,去给那些和她一样的贫困学子讲述自身的求学经历,宣传国家的资助政策,让他们明白:国家不会让学生上不起学!

在走访过程中,她和其他学校的几名宣传队友共同走访了马甲镇杏川村、溪林村、内曾村、永安村等12户贫困家庭,向他们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洛江区马甲镇杏川村,这是她们走访的第一个地方。村里的林同学是初三应届的毕业生,考上了医高专,家里在为她的学费发愁。她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父母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工作,家里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在宣传了国家的资助政策后,林同学脸上渐渐展开笑容。临走前,杜燕婷同志留下了自己的微信号,希望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够给予林同学最温暖的鼓励。离开林同学家之后,杜燕婷同志收到了一条信息,林同学说:“学姐,谢谢你刚才对我说的一番话,我会一直记在心里,我也会好好读书,不让我爸妈失望!”这句话让杜燕婷觉得这次下乡的辛苦是值得的,她愿意做成长路上的一名倾听者甚至是陪伴者。

国家的扶贫政策就像是冬日里的暖阳,给处于求学黑暗中的学子送去了希望。作为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者,她认为她有义务将政策宣传出去,让更多的贫困学子共同沐浴扶贫政策的暖阳。

冲锋抗疫最前线,做好医院防控“守门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形势一片严峻。 20205月,杜燕婷同志在志愿汇上看到洛江区医院在招募预检分诊的志愿者时她便毅然报了名,并于2020512日来到洛江区医院开始了志愿服务活动,也开始将对医护人员的敬畏从电视上转移到现实生活中。她和其他的医护人员一样,穿上了电视上才会出现的隔离服、戴上了外科口罩、帽子、面罩、手套……作为一名党员,她毫不犹豫地站在了抗疫的最前线。

杜燕婷同志积极参与防疫一线工作,始终冲锋在抗疫最前线。在院感防控中,预检分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也是疫情防控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发挥着“前哨”作用。“您好,请您戴好口罩;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请您先测下体温。”成为了杜燕婷同志每天说得做多的话。“面对部分群众的抱怨和对防疫要求的不理解,她总是耐心回答:“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是人人都可以随便出入医院你们会放心吗?我们需要对你,也需要对其他人负责,我们必须守好这道门。” 当然,大部分的群众会在打开健康码后说一句谢谢,群众的支持与肯定,也更加坚定了她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福建的5月份已经非常炎热,在预检分诊的岗位上需要长时间站立,炎热的天气更是让隔离服显得更加厚重,但是正是明白疫情的严重性,杜燕婷同志丝毫不敢懈怠,她认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她必须承担起这份责任,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疫情志愿服务的40天里,杜燕婷同志没有一天请假,下着大暴雨也按时到达预检分诊的岗位上,这不仅是她工作的职责,更是她对于社会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杜燕婷同志以青春之名担当奉献,用奋斗之路书写无悔人生,她用行动绘就出青春的底色,谱写出一曲动人的抗疫青春之歌,为疫情防控注入温暖人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