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党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务工作 >> 正文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红色馨风讲堂” 奏响党史学习新“乐章”

2021-06-09

为学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史,发挥党史的精神引领作用,近期,我院党委积极打造“红色馨风讲堂”,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奏响党史学习教育青春新乐章。

讲好红色化学家故事,奏好党史学习教育“共鸣曲”。为使“红色馨风讲堂”内涵深刻,触动心灵,学院党委通过精选红色化学家故事、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等优质党课素材,力求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具备专业性特点,又贴近日常学习和生活。同时,精心选育骨干团队,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一同研讨主题、查阅资料、筛选案例、撰写讲稿、制作课件、反复试讲,“学”共“进”。经过一段时间认真打磨,以“红色化学家故事我来讲”为主题的“红色馨风讲堂”呼之欲出。5月12日,“红色馨风讲堂”开讲仪式暨第一讲在砺志103隆重举行,教务处处长翁文教授作为开讲嘉宾倾情开讲,“红色馨风讲堂”随即在全院逐步铺开

多维对接走进青少年,奏出党史学习教育“交响曲”。“红色馨风讲堂”多维展开,红色基因溢满校园。近30名研究生党员走进本科生班级,宣讲对象覆盖18-20级各班;近百名本科生党员走进团员、积极分子群体,通过主题团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形式,讲述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师范生党员结合专业实习,将“红色馨风讲堂”带进了漳州一中、二中、三中、龙海一中等初高中课堂。台上,党员们用生动的语言、饱满的感情讲述着侯德榜、汪猷卢嘉锡、虞宏正、傅鹰、杨石先、庄长恭等老一辈化学家爱党爱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故事台下,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时而作着笔记时而陷入沉思时而点头称赞,在榜样力量鼓舞、典型示范引路,实现思想上的“共鸣”行动上的“共振”

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奏响党史学习教育“协奏曲”。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党史教育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工作创新,为“红色馨风讲堂”插上“数字翅膀”。通过“现场学+云端学”直播形式,学生在B站直播间通过实时弹幕,与主讲人开展现场互动,实现党史教育向注重学生主体参与感、现场代入感转变;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红动化院”专栏,配合“红色馨风讲堂”每天推送丰富的历史文献,帮助全院师生在红色记忆中,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悟而学开展“红色化学家故事我来写”线上征集,收集学生原创作品100件,百篇征文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举办“红色化学家线上知识竞答”,吸引近千人次参与,实现党史教育由“面对面”向“键对键”相结合、齐发力转变。

据悉,学院党委坚持以红色传承+绿色化学+蓝色智慧为一条育人价值主线,从突出科研育人和社会服务两个维度发力,融合意识形态、党建引领、队伍建设三大保障机制,厚德、启智、强体、悦美、尚劳“五育并举”,营造温馨育人环境,涵养清馨文明风尚,建构起“一二三五”馨风育人工程。打造“红色馨风讲既是馨风育人工程的重要活动载体之一,也是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特色活动。“红色馨风讲堂”讲出引领、讲出重点、讲出创新、讲出氛围、讲出效果,切实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文/图   李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