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支部风采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

2022-06-09

基于环境工程专业特色的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

——闽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 


一、项目简介

党组织名称: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

项目起止时间:2020.11—2022.06

支部党员数:18人

参与活动的党员数:18人

支部所在单位中心工作:党支部主要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分析化学教研室教师党员组成,支部党员是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科研与教学的骨干力量,主要开展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化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

党支部按计划完成 “基于环境工程专业特色的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项目的各项研究任务,深入探索了“红色党建思想 + 绿色专业特色 + 蓝色创新实践”为特色模式的党建模式,助力漳州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为环境工程专业相关高校党支部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二、“立项活动”背景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2018年荣获福建省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立项。党支部按照教育部《实施方案》和《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要求,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

教师党支部建设是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的重要环节。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所在的环境工程专业,学科优势明显。拥有福建省高原学科---化学与环境学科群、“污染监测与控制”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生命与环境分析化学”省级硕士生导师团队等教学科研平台。目前已在漳州生态规划、区域河流治理、土壤调查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党支部面向社会,以开放的思维开展党性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与优势,支部以服务漳州生态环境保护为切入点,根据漳州市资源优势及生态环境保护应当关注的突出问题,努力发挥发挥地方高校在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在建设省级样板党支部的过程中,如何有效地依托专业优势,开拓一套中心工作与党建融合的工作模式,对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彰显党的活力、丰富党建功能、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创新性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三、“立项活动”做法

1.红色党建引领

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支部书记、委员好党课”和“支部党员党课竞赛”。支部书记和委员结合自身学习、科研及工作实际给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每位党员结合自身的学习和体会准备10-15分钟微型党课,轮流上台讲课。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学校、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相结合,促进教学、科研等工作取得新成果。

2.绿色专业特色

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围绕专业发展和学生、教师、发展、社会的需求,充分发挥环境工程专业特色与党建有机融合,开展特色党日活动,促进样板党支部建设。支部在课程建设方面充分发挥绿色专业特色,并与党建思想相融合。支部教师面向学院开设一系列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和实践,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的精神指引,端正学习态度、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3.蓝色创新实践

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充分发挥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优势,开展蓝色创新实践。搭建政府、企业、中小学、社区、家庭全方位、立体化生态教育体系。积极为政府人员、企业职工、中小学生、青年志愿者、环保人员,进行生态文明保护知识、技能和环境法普法教育,营造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教育的良好氛围,助力漳州生态文明建设。 

四、“立项活动”成效

1. 红色引领 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党支部以学习党章党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定期召开“三会一课”,进行学习研讨。开展“支部党员党课竞赛”创新党课形式,每位党员结合自身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学习和实践体会准备10-15分钟微型党课,轮流上台讲课。通过讲微型党课活动,支部党员深入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科学内涵与深远意义,更自觉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到具体教学和科研工作行动。整个支部呈现一个团结协作、战斗力凝聚力强,党员教师能动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激发,形成基层党建有效开展的良好氛围。

2. 绿色专业 强化理想信念指引

党支部围绕环境工程专业发展和漳州各区县重点生态问题和需求,依托福建省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污染监测与控制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党日活动,为漳州各区县提供污染物检测和治理服务,及时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生态问题,助力漳州各区县开展减污降碳。支部党员张茂升、凌云、蔡志雄多次到漳州长泰区福建万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充分了解企业减污降碳的技术需求,与企业研发人员一起攻克减污降关键技术。支部党员黄泱、贾丽萍、钟宁将研发的污水处理技术应用于天宝镇大水港流域水质提升工程中,起到了较好的环境和经济效益。

支部党员面向学院开设了《绿色化学》《环境学导论》《生态学》等一系列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与实践,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的精神指引,端正学习态度、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时结合承担的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和竞赛。2020-2021年党支部教工党员指导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3项,省级7项,较好的调动了学生参与了创新创业。 蔡志雄老师指导的《耐战衣——超高温耐候性粉末涂料革新者》项目荣获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省赛金奖。黄泱老师指导的《清道夫--专注污水吸附降解一体化处理》项目荣获第七届福建省创青春创业大赛银奖,同时项目入选“滨海新城”特设奖。

3. 蓝色实践 搭建生态教育体系

党支部充分发挥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分析化学专业优势,开展蓝色实践,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将生态教育具体化、形象化,广泛性传播,开展群众性科普、生态教育,促进公众环境素质提升。支部党员黄旭光接受福建日报和漳州电视台采访宣教黑臭水体的产生机制和治理技术;结合科研工作成果,介绍了利用瓜果残次品或瓜果皮生产生物酵素的机理及其在水处理中的应用;同时也宣教了家庭生活垃圾制备生物酵素的方法和应用,网络点阅合计超过20000次,起到了较好的科普教育效果。

党支部积极联合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进生态技术调查官培训,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支部党员黄旭光参与 “全国首例生态技术调查官参与的污染环境案”案件,帮助被告、检察官、法官和陪审人员厘清生态环境污染案件中的技术性难点,对司法鉴定意见的合理性及受污染环境修复的可行性和修复方案等进行分析论证,提出完善建议。将支部党员研发的简易可行的修复方式应用于生态司法,指导被告在缓刑期内按修复方案执行生态修复。这既对被告人进行了法律惩罚,也做了较好的环境保护宣导。受到学习强国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获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五、佐证材料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会

支部成员党课竞赛

党支部参与天宝镇大水港流域水质提升工程的开展

支部蔡志雄老师指导的《耐战衣——超高温耐候性粉末涂料革新者》项目荣获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省赛金奖。

支部党员黄旭光教授接受福建日报、漳州电视台的采访宣教黑臭水体的产生机制和治理技术

学习强国对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