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铁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05-30

528上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王铁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基于纳米自组的生命活动体系分析检测”的线下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院长汪庆祥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报告中,王铁教授首先介绍了纳米自组生命活动体系的研究背景和研究思路。随后,王铁教授从研究思路出发,详细介绍了基于纳米自组的生命活动体系的不同种类气体的检测方法。其中,王铁教授从自组装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向分子学习的思路,并指出了该领域存在的三大难题:非特异性吸附抑制目标物富集、特异性捕获的目标物容易脱附及动态痕量目标物难被检测。解决这三大问题的目标及成果便是生命流动体系痕量目标物的捕获与分析。最后,王铁教授还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超级有序组装领域的研究及突破难题的成果。

王铁教授的报告思路清晰,内容精彩纷呈,循序渐进,针对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耐心且详细的进行了解答,此次讲座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并且为我们提供了新的科研想法与思路。最后,汪庆祥院长为本次讲座做了精彩总结,在热烈的气氛中,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王铁教授简介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大兴研究员理事,国仟医疗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山东烟台市国家经济开发区副区长。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负责人,并获得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应邀担任《Journal of Analytical & Molecular Techniques》编委、《Rare Metals》编委、《高等学校化学学报》青年编委和《化学进展》青年编委。

(图/文:院研究生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