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方临川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06-04

6月3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方临川研究员应邀在科技楼北1103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重金属在土壤组分上吸附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黄旭光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近年来,方临川研究员在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有: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微生物修复;土壤-植物-微生物相互作用及其环境效应;植被恢复下的微生物生态及根际碳氮磷计量学特征;同步辐射技术在环境科学中的应用等。报告中,方临川研究员首先说明了重金属污染农田的植物-微生物修复为研究方向,分享了应用现代分析技术对重金属在土壤组分上吸附的分子机制、土-水界面的分配与转化以及土壤-植物系统中的迁移及调控等方面的进展。随后,方临川研究员从重金属在土壤组分多界面吸附分子形态的研究出发,详细的介绍了同步辐射光源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光谱(XAFS、μ-XAFS)、等温滴定微量热(ITC)等多种分子技术对重金属在土壤多种活性组分(细菌、矿物、腐殖酸及其复合体)表面吸附的过程及其分子形态等相关方面的实验进展。

方临川研究员的报告内容精彩纷呈,由浅入深,针对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耐心且详细的进行了解答。此次讲座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且为我们提供了新的科研想法与思路。

(图/文:院研究生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