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周青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2021-06-08

6月6日晚上,陕西师范大学化学教育与科学教育团队首席周青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探索科学教育 彰显科学魅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杨妙霞副教授主持,林珩教授及我院部分师生参与了讲座。

报告中,周青教授分别从科学的涵义、科学教育的作用、科学与科学教育的关系、科学教育与学科教育的区别与联系、科学教育的目的和目前科学教育存在的问题等多个方面分享了她的见解。她说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教育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目前科学教育在课程、教师、学生三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除了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外,更需要教师更新教学理念,认识科学本质,发展科学素养来有力推动科学教育事业发展。

报告结束后,周青教授与我院师生展开了交流讨论,强调了科学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鼓励广大师生开阔思维,在教育研究选题中展现多样性,为我院师生未来教育科研给出了颇具裨益的建议。

周青教授简介

周青,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陕西师范大学化学教育与科学教育团队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科学教育、批判性思维与教师教育等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工作。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等项目26项;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化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科学出版社2006)、《科学课程教学论》(科学出版社2007)与《化学学习论》(科学出版社2010)3部教材,参编《化学教学论》等多部教材。

(图/文:院研究生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