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毕华林教授应邀来我院为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2021-06-08

6月7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毕华林教授应邀来我院为师生开展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课程改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汪庆祥教授主持,蔡文联教授及我院部分师生参与了讲座。

讲座开展过程中,毕华林教授主要从2017年新课标的主要特点、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化学学科育人价值的分析、当代化学的发展趋势与化学学习的实质及三重表征的本质和价值等多方面,全方位的讲解了化学学科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重要性及教师应该如何进行化学教学。此外,毕华林教授还强调在教学中要实施“观念建构”的化学教学,重视化学科学实验与化学实验探究培养学生创造思维和创新能力及化学学科对学生发展的独特价值。

报告结束后,毕华林教授与我院多名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交流中强调教学中掌握学生学情的重要性,启发我院师生在教育研究选题方面除了重视教师教学外,也可着眼于学生学情进行探讨。整场讲座干货满满,极具启发性,我院师生受益颇多。


毕华林教授简介

毕华林,男,博士。现任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化学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核心成员,安徽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重庆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委员,《化学教育》杂志编委,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山东省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教育》杂志责任编审。多年来一直从事化学课程与教学论研究和教学工作,在《教育研究》、《课程 教材 教法》、《中国教育学刊》、《全球教育展望》、《化学教育》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走向生本的教科书设计》、《化学课程论》、《化学教育新视角》、《化学探究学习论》、《高中化学新课程教学论》、《化学新教材开发与使用》等专著十余部,主编《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山东教育出版社,2003年通过国家审定)。

(图/文:院研究生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