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陈涛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06-19

6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陈涛,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保鲜膜’仿生软体机器人”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副院长陈建华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报告中,陈涛研究员以猪笼草、变色龙为例切入主题,介绍了其课题组围绕仿生形变高分子软材料形变调控及其功能化开展的工作,建立软材料多尺度多环境形变驱动调控方法,推动了基于形变的色变、感知、光热等多功能协同,发展了其在伪装防伪、软体机器人及人机互动等方面的前瞻性应用,推动了其在南海岛礁集水净化的应用示范,有望解决岛礁饮用水安全难题。

为了解决创建可编程不受束缚的仿生软体机器人的挑战,其课题组通过应用叠加石墨烯组件(SGA)在拉伸和压缩下的不对称弹塑性来解决这一挑战。将SGA转移到“保鲜膜”聚乙烯(PE)上,得到的SGA/PE双层膜在响应周围温度的变化时表现出快速的变形行为。此外,随着图案化SGA和局部回火预处理的应用,这种热诱导变形系统的初始配置也可以根据需要编程,从而能够创建具有复杂三维结构的各种驱动系统。更重要的是,与普通双层执行器不同的是,SGA/PE复合膜在受限空间中的回火热处理后,可以自发地卷曲成卷,甚至在横向红外照明下实现滚动运动,产生一个不受约束的光驱动电机。不对称弹塑性的SGA使SGA/PE复合膜在执行器、电机和非紧系软机器人中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具有很高的可编程性。

报告结束后,陈涛研究员与我院师生就仿生软体机器人进行深入交流,对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本次讲座使我院师生深受启发,增长了见识。


陈涛研究员简介

陈涛,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在浙江大学获得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学位。先后在英国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化学系、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机械工程与材料科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以洪堡学者在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TU-Dresden)化学系从事科研工作。2012年入选国家人才计划-青年项目之后,加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组建智能高分子材料团队,致力于仿生智能高分子材料在形状记忆、智能驱动、柔性可穿戴传感器件、以及软体机器人等方面的应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如:Chem. Soc. Rev., Prog. Polym. Sci., Adv. Mater., Nature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 Nano Energy, ACS Nano, Adv. Sci., Chem. Mater., Small, J. Mater. Chem. A, Chem. Sci.等发表一作或通讯作者文章160余篇,共发表SCI收录论文220余篇,SCI引用7200余次(H因子为47),申请40项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获得授权。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国家人才计划“青年项目”、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科院前沿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等项目。入选浙江省特聘专家、浙江省151人才、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拔尖青年科学家”、担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委委员、中国化学会仿生材料化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SmartMat青年编委等。

(图/文:院研究生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