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工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快讯 >> 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第一讲 ——《在自我完善中温暖前行》

2020-10-17

2020年10月14日下午,院党委书记李苗在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为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带来入学教育第一讲《在自我完善中温暖前行》,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陈丽新主持。

讲座伊始,李书记首先对2020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2020级的同学们能够克服困难,顽强拼搏,考入闽南师范大学,对于你们而言是意义非凡且来之不易的。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国际大国的力量与担当。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热爱自己的国家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同学们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是站稳走好的“支撑点”。 

讲座中,李书记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奋斗真义,做善思之人;全面塑造自我,把握未来机遇,做善学之人;注重内外兼修,展示美好自己,做善言之人;重视身心健康,追求幸福人生,做善良之人等四个方面与同学们畅谈大学生活。谈到善思,强调同学们要追求科学,理性探究,培养科学理性思维;了解法律,尊崇法治,增强法治思维;善于“发现美”,不懈“追求美”,努力“创造美”,塑造艺术思维;敬畏生命,追求身心健康,筑牢底线思维。谈到善学,紧贴学生视角,集中回答了同学们最为关心的学什么?向谁学?怎么学?这几个基本问题,强调大学是主动性的探索、能动性的反思和常态化的学习,鼓励同学们向实践学、向老师学、向同学学!在与老师的讨论中激发灵感,在与同学的互助中懂得协作,在科创活动中学会坚持,在体育运动中突破自我。谈到善言,鼓励大家要善于展现自己,重视文字表达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同时,学会倾听,培养豪气与胆气,增强抗挫折能力。最后谈到善良,提醒同学们要与家人多沟通,要学会感恩,搞好宿舍关系,学会包容,懂得悦纳自己,明白吃亏是福的道理。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思品化学之新生入学教育系列第一讲有温度、有深度,现场气氛热烈。我院一直将新生思想引领及行为规范教育作为重要工作之一。接下来,我院还将继续开展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努力营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文/图: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青年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