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家园 >> 校友动态 >> 正文

坚守梦想,青春无悔 —访98级化学院校友沈建芳

2017-09-14

沈建芳:

98年考入漳州师范学院;026月份大学毕业后特招入伍,先是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桂林陆军学院接受为期一年的岗前强化培训,而后分配到位于杭州的陆军第一集团军机械化步兵第一师第二团,先后担任排长、师宣传科正连职干事;062月份,从杭州调回漳州,先后担任漳州漳州军分区宣保科正连职干事,733336部队干部股股长、组织股股长、政治教导员、政治处副主任,今年5月份调任漳州军分区宣保科长,现在在龙文区人武部代职副部长。


年轻,要有梦想

沈建芳学长说,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甚至是一种可以视为信仰的东西。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军人,初中毕业的时候想过参军,但是初中毕业只能当义务兵,三年后就要退伍,于是他决定要在高中的时候考一所军校,这样也许就能成为一名职业军人,即使当不了将军,也能穿一辈子的军装。

遗憾的是,即使他高考所有的提前批志愿填的都是军校,但由于分数限制他都没能考上。当时他面临两难境地:参军还是复读,如果复读就不能考军校。但是他一听说有空军到师范类的院校招特招生,而且还是军官,他马上毫不犹豫地决定上漳州师范学院,毕业后参军。

他说,年轻的时候要有梦想,你要为这个梦想创造条件并为之付出努力,不要让梦想,只是梦想。

梦想,需要坚守

但是,参军的道路远比想象中坎坷。00年沈建芳学长专科毕业后,政策有变化,部队不再接收大专生,只接收本科生。可是他并没有因此就放弃,他想起了高考那时他虽然没考上军校,却有机会可以上警校,当时的福建警察学校(现福建公安学院)已经通知他到漳州警官俱乐部参加面试,但是他最终选择上来师范学院,因为还有一丝希望,就不能放弃。

这条路他走了这么久,不能在这时候放弃,他的梦想不能停在这里。他决定考本科,本科毕业后再找机会。那一段在学校奋斗的日子真的有点清苦,当我们后来在访谈谈及这个问题时,他笑着说现在回想起来哪有什么苦,那时候心里满满的都是追求和信念,一点也不苦。

困难,总会过去

幸运地考上本科,沈建芳学长如愿以偿地穿上了军装。可军旅这条路充满艰辛,在军校的日子比他想象的要残酷的多,他迎来了另一个考验。跟这个考验比起来,前面吃的那些苦根本不足挂齿。

初到军校时,单调的生活、严格的管理和严酷的训练,一度让他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甚至产生了放弃的想法。他曾想过让学校在他的档案里放一张处分表,这样政审不合格就可以被部队退回来了;也曾想过不辞而别离开部队。但是父亲的一句话点醒了他:这条路是你自己选的,要是你现在放弃,那你以后会后悔一辈子。

困难总会过去的。最难过的这一段过去就好了。

后记

后来我问他是什么让他在最初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来了,他说,那时候他已经不是一个人了,他身上背负着家人、老师的期盼,他不能为自己一个人而活。而且,当军人是他从小到大的梦想,对梦想,不能浅尝辄止,要深刻触碰它,理解他,到最后,要成为他的骄傲。最后一点,军旅这条路,我付出了很多,放弃了很多,如果即使这样我还不能成功,没有一点成就,我会觉得我很失败。

下面是沈建芳学长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1、      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

2、      要有梦想并为之努力。

3、      不要害怕失败,闯过去,你就是赢家。

采访日期:2015.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