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家园 >> 校友动态 >> 正文

戏剧不止,热情不息-访03级化学院校友王永逊

2017-09-14

08年《同桌的你》王永逊饰田晓夫

                       

    王永逊,2003年考入漳州师范学院,就读于03级环境科学班。在校期间加入芗涛剧社,在社团中参演过许多角色,表现优异,给芗涛剧社留下了许多珍贵的东西。现就业于企业做人力资源培训。

缘起,一往情深

    “大一刚到学校的时候,还不知道剧社,在参加新生演讲赛中跟老师认识,机缘巧合的加入了芗涛剧社。在后来和学长学姐参加剧社的活动中,慢慢的喜欢上在剧社演戏带来的感受,对戏剧也越来越感兴趣。”这是王永逊学长跟我们分享的爱上戏剧的过程。戏剧对于他来说是大学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他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剧社上。而剧社带给他的东西不仅仅是学校社团那么简单,剧社在很大的程面上对他个人的成长和世界观都有很大的影响。在剧社和社友一起排练、演戏的过程中收获的不只是对戏剧的理解和喜爱,更多的是对他日后的工作、生活以及个人的性格产生很大的影响。

戏剧是一种兴趣,在戏中演绎着另一个人的人生,体会着戏中角色的人生百态。人生就是一场戏剧,而主角和配角都是我们自己。王永逊学长在戏剧中的收获和体验是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他许多。

演绎,戏中人

王永逊学长在谈到对戏剧中的角色的理解时,愉快的回忆着自己曾扮演过的角色。他在剧社中扮演过的角色变化较多,从刚开始扮演《王小二喜剧系列故事》中调皮、不守规矩的王小二,到后来角色往多方面发展。在《日本军官》、《雷雨》等剧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演戏的过程中对他的影响很大,无论是对自己的表达上、心态上、人生感悟以及人生观世界观。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把一个角色演得惟妙惟肖也是要花一番功夫的。王永逊学长跟我们分享着他的经验:要演好一个角色,需要了解这个角色的很多方面。角色的心理活动、所处的环境及其价值观都是我们应该去揣摩研究的。就如列夫托尔斯泰所说的:戏剧的本质就是大家一起,创造性地把虚构变成真实。而这一切需要演员用心的投入与付出。

戏剧,生活

莎士比亚曾说:“最好的戏剧也不过是人生的缩影。”人们常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但在和王永逊学长的谈话中,他告诉我们,戏剧与生活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戏剧是一种艺术,它来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戏剧所表达的东西往往比生活更完美,更理想化,不论是喜剧还是悲剧。然而在生活中,我们会面对很多的抉择,不像戏剧里所表达的那么简单纯粹。戏剧高于生活,更多关注的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典型的人物。而在这个社会上大多数人都比较普通,这或许就是生活与戏剧的区别。

在我们的人生中,一路有过风雨侵寒,有过暖阳微照。有过浓墨重彩,有过含意敛情。无论怎样,这都是我们人生最真的姿态。

王永逊学长对芗涛剧社的感情是很深厚的。戏剧是中华璀璨的文化,却在一步步走向衰落。而他希望剧社能一直延续下去,让更多的学弟学妹感受戏剧的魅力,去通过戏剧的舞台体验不一样的人生,锻炼自己,丰富自己的生活。在剧社里的生活是他一生中最珍贵的回忆。

听,风的拂动,叶的摆动,云的笑声,这一切就如戏剧的魅力,古老而又自然的韵律撩拨着我们跳动的心。


06年《乡潮》王永逊饰乡潮剧社社长


07年《雷雨》花絮


08年《同桌的你》剧组及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专家合影


王永逊学长近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