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我院科学教育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06-10

窗体顶端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科学教育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继2020年化学(师范)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应用化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之后的又一个成果。截至目前,我院共有一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一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两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科学教育专业概况

1.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福建、面向东南,致力于培养师德为先、依法执教,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明确科学教育内涵和理念,具备较强的科学教育能力,胜任小学科学课程教学与管理的高素质本科人才,预期毕业5年后能成长为小学科学教学、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的骨干教师。

2.历史沿革

本专业依托化学、数学、物理、生物、艺术等相关学科设置。2003年首次招生,毕业生深受省内外重点优质小学欢迎,就业率一直在98%以上。2015年,获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实现科教人才“本-硕”联合培养。2017年,启动基于“STEAM”视角“升级版”科学教育专业培养重大教学改革,培养目标紧跟国内外科学教育发展。2019年,修订符合师范专业认证标准的专业培养方案。

3.特色优势

   全国最早设立。2002年,本专业为教育部最早批准设立的全国9个科学教育专业之一,深耕科学教育领域20年。

   福建唯一专业。目前,本专业依然是福建省唯一科学教育专业,承担着为全省小学科学教育输送优质师资的重任。

   办学体系完备。培养体系由化学、生物、物理、数学、艺术等基础学科支撑,课程体系设置合理,人才发展全面。

   培养成果丰硕。办学以来,在教学成果奖、教改研究、学生竞赛和科学宣教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4.专业建设成果

毕业生就业率高,毕业生就业率为98%,达100%的有7届,就业质量好,毕业生基本都在市区重点优质中小学就职,用人单位满意度高。近年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级重大教改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8项,省级一流课程3门。先后有40余名本专业师范生参与全国教学比赛获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专业在全国科学教育领域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7年,成为福建省“十三五”小学科学教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实施项目唯一承担单位;

2017年,《STEM教育视野下的“升级版”科学教育专业建设与发展的路径思考》获批福建省教育厅重大本科教改项目;

2018年,承办第 6 届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展示活动与科学教学研讨会;

2020年,承办福建省首届科学与技术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

2021年,承办福建省高校协同区域科学教育发展特色展示活动;

2021年,周凌云副教授受邀在全省科学教育会议上作了题为《守正拓新 以行成效——福建省科学教育推进路径思考》的专题报告;

2021年,《福建日报》(5月20日版)对本专业的培养成果进行了报道;

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