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2020化院招生宣传——应用化学专业欢迎你!

2020-07-24

闽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工学)专业于2005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工学),2010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开始招收化学类专业硕士研究生,2016年获得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建设立项。本专业依托福建省“双一流”化学与环境高原学科,省一流学科及现代分离分析与技术福建省重点实验室、污染监测与控制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化工过程与环境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支撑平台,现有分析检测和精细化工两个方向,分析检测以分析化学福建省重点学科为支撑,精细化工以区域石化支柱产业为导向。闽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工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掌握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适应二十一世纪精细化工、石油化工、分析检验行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基础扎实、素质较高、实践能力强、有创新精神和创造、创业能力的专门人才。

师资力量和实验条件

应用化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0余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80%以上,中青年教师占比100%。教师中有福建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1名,福建省优秀教师1名、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2人、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获得者1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1项。此外,本专业还聘请了一批企业高级技术与管理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富有工程经验和创新能力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为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

闽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拥有完善的科研、教学条件。应用化学专业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2500 m2,实验仪器设备总值2227多万元,其中十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有38套,价值1295.5万元。学院实验室目前拥有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傅里叶红外光谱仪、Zeta电位分析仪、荧光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液-质联用仪、离子色谱仪(ICS1500)、气-质联用仪、核磁共振波谱仪、热重分析仪等大型仪器。



毕业生考研情况

闽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工科)专业致力于培养研究型和应用型结合的复合型人才,为各大高校提供具有扎实学习基础的生源。历年来的考研成绩也颇为喜人,本专业学生被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苏州大学、贵州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江南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所录取。

近几年,应用化学专业考研录取情况(节选)

学生姓名

录取学校

学校层次

录取专业

林烨欣

中山大学

双一流

材料研究技术

林菁菁

同济大学

双一流

化学

吴蓉蓉

福州大学

双一流

分析化学

颜家俊

苏州大学

双一流

化学

 

郭发雪

贵州大学

双一流

法律硕士

盛定红

贵州大学

双一流

无机化学

郝亚士

北京化工大学

双一流

材料与化工

陈燕娇

南京理工大学

双一流

应用化学

 

姚银花

福州大学

双一流

工业催化

林巧芬

厦门大学

双一流

化学工程

 陈梦婷

江南大学

双一流

化学工程与技术

付相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双一流

农药学

 

雷建辉

北京工业大学

双一流

化学工程

贺良图

南昌大学

双一流

化学工程

庄浦祥

福州大学

双一流

物理化学

傅薇

福州大学

双一流

物理化学

 

刘咏雪

福州大学

双一流

食品工程


毕业生就业情况

近年来,本专业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毕业校友主要分布在政府机关(如:各地市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环境监测站、疾控中心、政府办公室)、世界五百强(陶氏化学)、沪深上市企业(如恒安集团、福耀玻璃集团、安琪酵母股份公司、三棵树涂料股份公司)、其它大型企业(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同仁堂健康药业公司、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青蛙王子(中国)日化有限公司)的不同岗位。

近年来,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节选)

毕业生姓名

就业单位

林亚惠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

龙艺文

湖南怀化水利局

张燕辉

闽南师范大学

张清添

泉州市环境监测站

 

赵煜哲

福建省闽南地质大队

望丹妮

安琪酵母股份公司

杨娟琴

舒菲娅化妆品公司

邓雪莲

三和集团番茄制品公司

 

钟立

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

黄火星

恒安集团

张奇煌

三棵树涂料股份公司

罗伟凯

福州中化石油销售公司

 

萧光增

长春化工有限公司

谭群

陶氏化学

王立园

深圳沃兰德药业公司

黄平泰

长泰发展和改革局

 

黄小燕

芗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施桂英

漳州市农业农村局

吕君国

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吴灿杰

福建省巴特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

 

 

宁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永泰生态环境局

邱玲

瓮福紫金化工股份公司

陈桂丽

正大天晴医药公司

 

杨小宾

漳州锐志安评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方正医药研究院

黄丽平

厦门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吴小英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石淑清

福建湄洲湾氯碱工业有限公司

杨志达

同仁堂健康药业公司

袁可贵

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

李旭

福耀玻璃集团

 

萧光增

厦门台瑞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周雅琴

SGS厦门分公司

蔡伟斌

平和生态环境局

廖延庆

漳州市应急管理局

 

林任远

厦门熙宝源化工技术有限公司

张汉强

龙岩学院

许燕婷

青蛙王子(中国)日化有限公司

邓雪莲

三和集团番茄制品公司



汪庆祥教授,博士、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院长,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漳州市青年科技奖、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Honor Visiting Fellow、日本岛根大学访问学者。先后主持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多项省厅级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授权3项国家发明专利。研究方向:电化学生物传感器、清洁能源催化材料

新生问题1应用化学(工学)专业的就业方向有哪些,就业前景如何?

汪庆祥教授解答:

化学,尤其是化工专业与人们的衣食住行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们的生活处处离不开化学。我们使用的洗涤用品(表面活性剂)、衣物包包(化学纤维)、护肤品和食品添加剂(精细化学品)、各种塑料制品(有机聚合物)等等,每一种物件都离不开化学。因此,应用化学(工学)专业的就业面非常广,该专业的毕业生可以进入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精细化工、石油化工、生物化学、生物化工、药物合成及环境保护等多个专业领域,从事分析测试、技术与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教学和科研等工作,还有一部分毕业生会从事化学类相关企业的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等工作。部分同学还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及科学研究工作,或者进入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项目研发和管理工作。

本专业就业较多的行业和岗位总结如下

行业(主要在快消、环保、石油、新能源等行业工作,大致如下):

1)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化妆品);

2)检测、认证行业;

3)环境检测和保护;

4)石油化工行业;

5)新能源(锂离子电池);

6)制药、生物工程;

7)原料和加工;

8)电子等其他行业。

岗位(主要从事研发工程师、化验员、化妆品研发工程师等工作,大致如下):

1)研发工程师;

2)化验员;

3)化妆品研发工程师;

4)销售工程师;

5)化工工程师技术员;

6)工艺工程师;

7)储备干部;

8)教师。

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政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指导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已不可小觑,国内经济一路向好。化学类相关行业都是人们生活必不可缺的行业,因此相关行业历年对于应届毕业生的需求也保持稳定需求的状态。随着漳州国际级古雷石油化工基地的崛起,应用化学(工学)专业就业前景也是充满光明的

陈建华教授,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闽南师范大学龙江学者;闽南师范大学膜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福建省环境教育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化学会和化工学会理事;福建省环境应急预案专家等。曾获福建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届漳州青年科技奖、漳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多个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 项,福建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教育厅基金及横向课题多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有:有机-无机杂化功能膜材料的开发和应用研究、功能有机多孔材料的开发和应用研究、纳米复合光催化材料的制备和性能的研究以及电化学在环境分析中的应用的研究。

新生问题2闽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有哪些专业资源和专业优势?

陈建华教授解答:

闽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专业于2005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工学),2006年依托福建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化工原理实验室;2007年依托分析科学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成立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2016年获批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立项。在校生可借助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福建省重点实验室、污染与监控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化工过程与环境工程虚拟仿真中心开展实践学习,锻炼实践技能。再悄悄地告诉你,闽南师范大学的校址位于漳州市九龙江畔,紧邻漳州古城,交通便利,环境宜人,是一个学习生活两相宜的好地方。

新生问题3应用化学(工学)专业适合考研吗?考研方向有哪些?近几年毕业生考研成绩如何?

陈建华教授解答:

对于应用化学(工学)专业,很多学生会选择继续深造,继续深造对于想要进入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研发部门的同学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应用化学(工科)专业不仅可以攻读理学专业,也可攻读工学专业,例如化学、分析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精细化工、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化工、生物医学工程等等,专业选择非常之广泛。我校本专业的学生每年约有20-30人考取研究生,2020年,闽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工科)专业有25位学生考取研究生。同学们考取的学校有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苏州大学、贵州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江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

吴文炳副教授,漳州市清洁生产审核专家、漳州法院生态环境技术专家。主持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漳州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完成造纸、陶瓷、机械、包装、化工、冶炼等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和节能技术改造20余次,指导企业开展节能监察自评工作8次,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采集和风险筛查技术服务10余次。主要研究领域:化工分离、清洁生产技术和环境污染治理。

新生问题4近些年,闽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和质量如何?

吴文炳教授解答:

闽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近三年的年终就业率均超99%。历年来,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都保持良好的状态,毕业生分别进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企业或民营企业参加工作,90%以上的学生最终在东部沿海地区就业。应用化学专业的就业面广,因此毕业生所处的行业领域也非常广泛,政府部门有环境监测部门、药品食品质量监督局、环保局、生态环境厅,企业有日化企业、石化企业、检测技术服务公司、化学品类企业、医药公司、新能源类公司等等。

许潮发教授,博士和博士后期间参与导师主持的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Nature Materials(影响因子:38.4, 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12.4)等自然科学类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含共同一作)文章5篇,授权专利1项。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的研究,相关纳米功能材料在合成气制乙二醇,选择性催化,污水处理和空气净化等方向具有广泛应用。

新生问题5闽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工学)专业的以培养学生哪些技能为目标?

许潮发教授解答:

闽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在培养学生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在分析检测和精细化工领域常用的重要技能。分析检测方向以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分析技能,掌握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如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紫外可见分光技术、质谱、扫描电镜等)的高端技术人才为目标。精细化工方向培养掌握精细化学品生产必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我们来教你如何制备肥皂、洗手液、消毒水,教你化工原料的生产工艺。可以自豪的说,新冠疫情下,防疫必备用品的制备我们样样都会。

新生问题6闽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工学)专业的有哪些专业核心课程?

许潮发教授解答:

闽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工学)专业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现代测试技术、精细合成化学、化工设计等。特色选修课包括新型分离技术、清洁生产技术与审核、环境影响评价、安全生产技术与评价、节能技术与评估、精细化学与创业等等。以上课程为学生未来就业和升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林进妹副教授,曾获闽南师范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师”、“最美教师”称号,主要从事天然产物提取工艺与应用研究,任现职以来主持过省厅级科技项目3项,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发表论文20多篇。

新生问题7女生适合读应用化学专业吗?

林进妹副教授解答:

很多家长或同学认为,女生不适合就读化学专业,事实上不是的。历年来,闽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女生比例高达60%以上。另外,在考取双一流重点高校研究所的毕业生中,女生也是主力军。对于应用化学专业的女生,他们的就业方向可以选择分析测试类的岗位,例如进入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或者目前非常流行的分析测试服务类的企业。此外,快消品行业(食品、饮料、化妆品)的岗位也非常适合女生,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生产管理都是非常适合女生的就业岗位。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销售业务这些看似与本专业无关的岗位,实际上对懂得产品专业技术知识的人才的需求度也是非常高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往往喜好在产品技术相关的专业招聘这些岗位的人才。

徐娟副教授,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厦门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面上项目一项。主要研究领域是光催化,石墨烯的合成,纳米材料合成,原位表面增强拉曼(包括拉曼光谱监测分析),参与发表的研究论文在化学领域TOP期刊《Nano Energy》《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Nanoscale》《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期刊发表SCI收录10余篇。 

新生问题8闽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有哪些实践活动?

徐娟副教授解答:

闽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有基础化学实验室(包括无机、有机、物化、分析)、现代分析仪器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还有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福建省重点实验室、污染与监控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化工过程与环境工程虚拟仿真中心。基础化学实验室教你使用基本化学实验仪器;现代分析仪器实验室教会你使用现代分析仪器,掌握分析检测技术;化工原理实验室教会你小型化工设备的理论和操作;工程实训中心教你操作大型复杂化工设备;专业实验室教你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剩下的各类重点实验室和仿真中心给你提供综合设计试验场所,给你实现自己创意的机会。

我们带领学生参加全国的化工原理实验、化工设计大赛、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为帮助同学们了解企业环境,以便更好地择业,我们会带领同学们进入企业参观见习,大四时还会安排同学们进入企业进行顶岗实习,为同学们从学校进入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