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2020化院招生宣传——环境工程专业欢迎你!

2020-07-22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千年大计。这表明,国家层面愈来愈重视环境保护问题,环境工程专业的前景看好。

闽南师范大学2001年招收第一届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2010年招收第一届环境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年招收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环境工程专业依托“化学与环境学科群”、省一流学科及现代分离分析与技术福建省重点实验室、污染监测与控制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化工过程与环境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支撑平台,形成以“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工程分析评价与设计能力,以污染物的生物、化学监测、评价与处理处置和生态修复为特色兼具污染防治工程的绿色新工科专业”的专业定位。现有教学科研实验室面积约1300m2,实验教学仪器约3500万元, 22个签约实践教学基地,包括环境保护相关事业单位,环境工程设计施工公司,环境监测与环境评价公司等。专任教师中67%具有博士学位,100%具备“工程师-教师”双师型素质,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师资队伍年轻,学缘结构多元。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主要分布在各类环保企事业单位及自主创业,声誉良好。


毕业生就业情况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本专业已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的优秀人才,毕业校友主要分布在政府机关(如各地市生态环境局、镇政府、国土资源局等)、科研院所(武汉大学、自然资源部海洋第三研究所、环境科学研究院(所)等)、国有大型企业(如水务集团、华电集团、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等)、上市集团(如:华测检测认证集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凯尼氏(亚洲)有限公司、深圳格安瑞环保公司等)不同岗位。部分学生自主创业(厦门嵩湖环境开发公司、源兴生态观光园、厦门灿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环保管家、生态观光农业、环境污染治理等行业。

近年来,环境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节选

姓名

工作单位

李晓华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董琳

福建省海洋厅

曾炎林

浙江省环科设计研究院

施健

福建省泰宁县国土资源局

彭昊

福建华电集团

 

赵玉琴

厦门水务集团

邱汉章

(董事长)

厦门海辰天泽仪器公司

林福柏

福建省宁德市生态环境局

张航

闽南师范大学

林和山

海洋局第三研究所

陈柳华

厦门嵩湖环境开发公司

 

蔡添寿

福建省漳州市生态环境局

陈乙平

福建省漳州环境监测中心站

黄泉力

湖南省宁远县生态环境局

黄燕艳

福建省永安市委组织部

江火娣

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所

赵璐

深圳中兴通讯公司

 

朱水雄

凯尼氏(亚洲)有限公司

陈晓红

厦门威士邦膜科技

林丹

福建省尤溪县环境保护局

庄智满

福建省环境保护股份公司

范宗英

亚细亚环保有限公司

肖斌

嘉园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费莹

上海市谱尼测试技术公司

张清焰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公司

赖玉凤

三明环境科学研究所

刘凤娇

闽南师范大学

李旋坤

武汉大学

黄加玲

漳州市芗城生态环境局

 

黄碧贵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

陈森

四川省第三测绘工程院

赵中原

河南省安阳市环保局

郑序彪

(董事长)

源兴生态观光园

高敏

加拿大 艺家云石

 

杨阳

宁波双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黄雨晴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

胡颜彪

深圳格安瑞环保公司

熊玉月

河口县桥头乡人民政府

李斯娜

贵州省千山万水环保公司

杨健君

湖南美景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

 

钟世玲

钦州市生态环境局

罗锦丽

贵州省荔波县生态环境局

毕业生考研录取情况

专业培养立足构建扎实学科基础知识体系,为学生就业特别是进一步深造提供基础,本专业学生被中科院、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苏州大学、暨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大学、福州大学等985211高校录取。部分学生留学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香港、新加坡等海外学校。

近年来,环境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节选

姓 名

录取学校

学校层次

韩爱琴

厦门大学

985

 

厦门大学

985

 

厦门大学

985

方振锋

华中科技大学

985

曾炎林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

 

李晓华

云南大学

211

赵玉琴

同济大学

985

林和山

厦门大学

985

林福柏

厦门大学

985

谢峻铭

华中科技大学

985

  

云南大学

211

 

蔡升煌

厦门大学

985

张秋花

武汉大学

985

刘建斌

厦门大学

985

魏姗姗

厦门大学

985

杨西茜

厦门大学

985

颜秀利

厦门大学

985

 

陈艺羡

武汉大学

985

 

武汉大学

985

林鹏华

武汉大学

985

 

暨南大学

211

黄晓舟

厦门大学

985

熊文明

福州大学

211

 

聂志芳

合肥工业大学

211

 

厦门大学

985

黄惠明

福州大学

211

丁福源

武汉大学

985

荣子容

中国海洋大学

985

张忠

武汉理工大学

211

 

高慧

厦门大学

985

何海星

武汉大学

985

冯经坤

中国海洋大学

985

兰水荣

厦门大学

985

刘欢

苏州大学

211

吴俊伟

福州大学

211

 

李旋坤

武汉大学

985

彭 俊

中山大学

985

饶义勇

厦门大学

985

邓亚运

华南理工大学

985

卢水淼

厦门大学

985

林宝治

厦门大学

985

 

陈薇

厦门大学

985

郑艺武

厦门大学

985

吴琳

华中农业大学

211

吴洋

广西大学

211

王文俊

中国矿业大学

211

庞春光

中国海洋大学

985

 

陈映

武汉大学

985

严晓灵

上海大学

211

林芳

福州大学

211

名师讲专业之环境工程

李顺兴教授,厦门大学近海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武汉大学环境科学博士,厦门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污染监测与控制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从事教育管理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分析化学等学科专业的教学和研究,主讲环境学和环境分析化学等课程,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建省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排名第一)3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主持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等省部级项目8项;发明专利授权7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被SCIEI收录81篇,其中JCR I28篇,II29篇,TOP期刊45篇,其中影响因子超过5.043篇,超过105篇。

新生问题 1环境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和就业方向是什么?

李顺兴校长解答: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千年大计。

从国家层面上看,生态环保督察、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净水保卫战,以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雨水花园和乡村振兴等项目都给环保行业带来了无限机遇。甚至各地方政府出台了更严的水处理、大气处理等法规,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相关产业提标改造项目势在必行。所以,只要关注一些环保相关的行业信息,就会知道环境工程的就业前景是非常不错的。

就业和职业提升方向

1)  继续读研/读博/出国深造等—科研/教授—研发出好技术/教书育人/专家

2)  毕业—监测站/环保局—公务员—政府部门环境管理领导/创业

3)  毕业—环评单位/清洁生产—环评工程师—环评专家/创业

4)  毕业—设计院/环保工程公司—环保工程师—技术专家/项目经理/创业

5)  毕业—环保设备材料公司—环保设备材料销售—销售经理/环保业务---创业

6)  毕业—环保投资公司—工程师—项目管理人员—高层

7)  毕业—污水厂/自来水厂—维护管理人员—厂长

8)  毕业—国企/外企/民企等制造业—环境管理—环保主管/EHS管理师

9)  毕业—环境监测公司—环境监测—技术专家/创业

新生问题 2闽南师范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培养学生的目标是什么?

李顺兴校长解答: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主动适应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科技发展需要,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宽厚专业知识和突出实践能力,具备水、气、固废、土壤、物理性污染等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污染防治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基础理论,具有工程设计、技术开发、项目管理、监测评价、有效沟通、领域整合与团队合作的基本能力;以及具备环境工程领域新理论、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与开发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黄泱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污染监测与控制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院长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闽南师范大学学术骨干。主要从事环境纳米材料制备、环境污染控制及修复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省部级项目4项,主持横向课题项目26项,经费总额387万元;发明专利授权1项;在《Chemical Engineer Journal》、《Applied Surface Science》、《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分析科学学报》、《环境保护》、《环境工程学报》等国内外主要期刊发表论文20篇,获福建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成员)。

新生问题 3闽南师范大学的环境工程专业有何特点?

黄泱教授解答

本专业充分利用“化学与环境学科群”省一流学科及现代分离分析与技术福建省重点实验室、污染监测与控制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化工过程与环境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支撑平台,形成以“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工程分析评价与设计能力,以污染物的生物,环境监测,评价与处理处置和生态修复为特色兼具污染防治工程的绿色新工科专业”的专业定位。2019年,环境工程专业通过IEET工程专业认证。专任教师中80%具有博士学位,90%具备“工程师-教师”双师型素质,师资队伍年轻,学缘结构多元。另外,我们学校的环境工程专业注重实践、实习教学,现有22个实践教学基地,保证了学生有充分的实践、实习训练。

新生问题 4闽南师范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有哪些?

黄泱教授解答

环境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化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物理性污染控制等。

黄旭光教授,硕士生导师,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博士毕业,现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主要从事水生生态修复和环境生物学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厅级项目3项,其它横向企业合作项目30余项,教改项目2项。教学科研成果发表在EnvironmentalPollution, Journal of Plankton Research, Marine Pollution Butten, Chemosphere, Aquatic Toxicology,海洋与湖沼等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共30余篇。主讲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等课程。

新生问题 5媒体上认为“生化环材”等四个专业都不太好,环境工程专业位列其中,这个专业真的不好吗?

黄旭光教授解答

好或者不好,是相对而言的。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竞争激烈的年代,哪里找得到一个完美的专业?环境工程专业被划入“不好”的专业,事实上,是很冤枉的。据我们了解,环境工程专业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往往比大多数专业都来得好。

环境工程专业被认为不好的主要原因,无非是该专业的某些就业方向在初期工作环境相对较差,比较辛苦。但年轻人就业初期从基础做起,积累了基层经验后很快就能有较好的职业提升,这不是更好么?事实上,我们这个专业的就业方向,很多都是需要经验才能慢慢吃香的。网络上吐槽,这个专业各种不好的,往往是没有潜下心认真做,或者中途“逃跑”的,也有点“酸葡萄”心理。

新生问题 6近些年,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和质量如何?

黄旭光教授解答

近几年,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我校各专业中一直名列前茅,就业质量高。环境类毕业生每年招生100人左右,其中出国留学或高等院校攻读硕士学位约20-30人;每年通过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考试进入各级环境主管部门约5-10人;企事业单位的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审核、环保专员等岗位20-30人;环境工程公司的设备运行及维护、环境工程设计、环境咨询等岗位:30-40人。另外,相当比例的毕业生在经过2-5年在环保领域打拼后,自主创业开设环保公司。

王振红教授,硕士生导师,注册环保工程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主要从事微藻重金属修复与水体微污染防治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各一项。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Water ResearchJournal of Clean Production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中国环境科学、环境科学等期刊,共20余篇,参编专著《煤矿塌陷塘环境生态学研究》1部。主讲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等课程。

新生问题 7女生适合读环境工程专业吗?

王振红教授解答

我们专业的就业方向中有环境监测、环境评价、清洁生产审核和企业的环保专员及环境规划等都适合女生。另外,目前环保行业就业市场中,也有大量的女生从事环境工程设计等岗位。该专业不分男女,注重对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的培养,现在的“女汉子”是巾帼不让须眉,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修得了电器杀得了木马,女生学工科可以将细心和耐心更好的融入理论与实践中反而更容易出成果,并且在就业选择上也具有女性特有的优势。

新生问题 8环境工程专业适合考研吗?考研方向有哪些?闽南师范大学该专业考研情况怎么样?

王振红教授解答

想继续深造的同学可以选择考研,系里和学院也都非常重视考研。由于环境工程属于综合性学科,所以考研的方向比较广,包括基本的大气污染控制、水处理及土壤污染修复、固废资源化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方向外,还有环境科学、环境管理、环境地理信息系统以及环境法学和环境生态学等方向。我校本专业考研人数每年都在1/2左右,被录取的约20-30人, 基本考入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贵州大学、福州大学等985211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