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2020化院招生宣传——化学(师范)专业欢迎你!

2020-07-17

闽南师范大学化学(师范)专业创建于1977年,1989年招收本科生,2005年获批课程与教学论(化学)硕士学位点授予权,2010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同年入选国家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科学教育与技术硕士学位点授予权,2017年入选福建省博士点培育建设专业,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并入选福建省一流专业

该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学科积淀深厚。专业以福建省“双一流”化学与环境高原学科为依托,以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福建省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为支撑,以提升学生学科交叉融合应用和实践动手能力为特色,培养“师德师风高尚、专业素养全面、教学水平精湛、育人能力突出、发展意识敏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四有”中学化学教师。

专业师资队伍雄厚,办学成效显著,近三年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到100%2020届毕业生25名学生考取中山大学、同济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


专业师资队伍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0余名,80%具有博士学位,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资助1名,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省教学名师、优秀教师2名,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名。此外,学院还聘请漳州一中、闽南师大附属中学等实习单位一线教学名师担任校外老师,指导本专业教育实习等实践课程。

学院拥有完善的科研、教学条件。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实验室面积6300余平方米,拥有核磁共振仪、液-质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气-质联用仪、透射电镜及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大型仪器,总值达4000余万元,为化学(师范)专业人才理论和实践能力培养提供坚实保障。

学校先后与多个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学建立权责明晰、稳定协调、合作共赢的“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形成了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分合作共同体。化学(师范)专业现有漳州一中、闽南师大附属中学(漳州二中)、芗城中学等10余家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和教育研习,提升学生的化学教学和综合育人能力。教学理论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实习掠影

毕业生就业情况

化学(师范)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我校各专业中一直名列前茅,就业质量高。近3年化学(师范)专业毕业生除就业于各级各类中学和教育教学机构外,出国留学或高等院校攻读硕士学位约25%;通过教师招考进入各级各类中学和教育教学机构约65%;通过公务员或其他事业单位考试进入非教育行业约10%

历年化学(师范)专业部分优秀校友


姓名

职称

工作单位

刘水财

中学高级

漳州台商投资区华侨中学 

 

杨卫坤

中学高级

厦门海沧职业中专学校  

 

王俊霞

中学高级

厦门市金鸡亭小学

游珊莲

中学高级

漳州正兴中学

 

王慧娟

中学高级

漳州台商投资区石美中学

柯淑坚

中学高级

漳州一中

 

陈必强

中学高级

漳州市过塘中学

 

林奕铭

中学高级

漳州立人学校

陈荣水

中学高级

漳州立人学校云霄分校

 

蔡志防

中学高级

厦门翔安一中

 

韩文宗

中学高级

厦门市湖里中学

翁宝秀

中学高级

漳州上墩中学

 

张建阳

中学高级

厦门六中

 

蔡美旋

中学高级

厦门市新店中学

叶建扬

中学高级

厦门洪塘中学

 

郭学政

中学高级

漳州台商投资区东美中学

 

许友明

校长

漳州电大

连思标

校长

漳州一中

杨金峰

校长

龙海五中

庄敏琦

校长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

黄江辉

局长

漳州市教育局

王凌

局长

长泰县教育局

 

韩建文

校长

芗城玉兰中学

张汉水

校长

平和二职校

李县生

校长

竹港中学

陈海霞

校长

漳州聋哑学校

曾日辉

校长

平和第二中学

陈秋绒

副局长

漳浦县教育局

 

李金海

校长

东山县康美中学

陈裕森

高级教师

漳州一中

姚碧霞

副教授

闽南师范大学

 

郭鸿旭

教授

闽南师范大学


毕业生考研录取情况

专业培养立足构建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和师范教育体系,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坚实基础。化学(师范)的学生除了报考教育专硕,还可报考化学专业的学术研究生,甚至可以跨专业,考其他专业的研究生。本专业考研人数每年都在1/2左右,考研录取率约25%,多数考入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省部属重点师范大学和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福州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

名师讲专业之化学(师范)专业(国家特色专业)

蔡文联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先后主持省部级及教育厅课题7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次,发表学术论文数40余篇,参与编写教材1部。研究方向:化学课程与教学论研究。

新生问题1:闽南师范大学的化学(师范)专业有何优势?

蔡文联教授解答:

化学(师范)专业创建于1977年,办学历史悠久,学科积淀深厚。2010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并入选福建省一流专业。专业以福建省“双一流”化学与环境高原学科为依托,以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福建省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为支撑,提升学生化学、化工和环境等学科交叉融合应用,依托漳州一中、闽南师大附属中学等实习基地强化学生教学实践训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四有”中学化学教师。

新生问题2近些年,化学(师范)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和质量如何?

蔡文联教授解答:

近几年,化学(师范)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我校各专业中一直名列前茅,就业质量高。近3年化学(师范)专业每年毕业100人左右,其中出国留学或高等院校攻读硕士学位约25%;通过教师招考进入各级各类中学和教育教学机构约65%;通过公务员或其他事业单位考试进入非教育行业约10%。近三年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到100%,主要就业于各级各类中学和教育教学机构,并逐渐成长为教学骨干,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黄明强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获得者,漳州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化学(师范)专业负责人。先后主持2项国家级、3项省部级课题,累计获得科研经费120万元,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2项。研究方向:大气化学、化学教育。

新生问题3闽南师范大学化学(师范)专业师资情况如何?

黄明强教授解答:

专业师资队伍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0余名,80%具有博士学位,大部分具有中学化学从教经历。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资助1名,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3名,省教学名师、优秀教师2名,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2名。此外,学院还聘请漳州一中、闽南师大附属中学等实习单位一线教学名师担任校外老师,指导本专业教育实习等实践课程。

新生问题4闽南师范大学化学(师范)专业培养目标是什么?

黄明强教授解答: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根据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福建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扎根闽南,立足福建,辐射全国,致力于培养“师德师风高尚、专业素养全面、教学水平精湛、育人能力突出、发展意识敏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四有”中学化学教师。毕业后能胜任中学或教育教学机构化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5年后能成长为中学化学教学和管理等工作中的骨干教师。

张茂升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5项省厅级课题,累计获得科研经费8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研究方向:分离分析技术、钙钛矿功能材料、化学教育。

新生问题5闽南师范大学化学(师范)专业毕业有什么基本要求?

张茂升教授解答:

本专业的课程分为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和集中性实践。学生在毕业前须修读至少162学分,其中必修136学分,选修26学分。必修136学分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必修42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必修66学分,教师教育课程必修12学分,集中性实践必修16学分。选修的26学分包括:通识教育课程选修8学分,专业教育课程选修15学分,教师教育课程选修3学分。

新生问题6闽南师范大学化学(师范)专业有哪些核心课程?

张茂升教授解答: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高分子化学、化工基础、结构化学、化学教学论、青少年发展心理、教育基本原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

郭鸿旭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持2项省部级课题,近5年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研究方向:纳米多孔材料、新型环境能源材料、化学教育。

新生问题7男生适合读化学(师范)专业吗?

郭鸿旭教授解答:

教师行业的待遇问题使得男生对当老师心存疑虑。但是随着国家对教育的日益重视,教师待遇水平不断提高,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甚至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收入水平,这使得教师行业变得更有吸引力。虽然男生在教学能力方面稍微不如女生,但是在动手实践方面则比女生要强一些,适合化学(师范)专业。本专业毕业的男生其实非常抢手,毕业后大部分在中学和教育教学机构当上行政职务。此外本专业注重化学、化工和环境等学科交叉融合应用,男生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多选修化工和环境内课程,比女生更容易就业。

新生问题8化学(师范)专业考研只能考教育专硕吗?近几年该专业考研情况怎样?

郭鸿旭教授解答:

化学(师范)专业的学生除了能考教育专硕,还能考化学专业的学术研究生,甚至可以跨专业,考其他专业的研究生。本专业考研人数每年都在1/2左右,被录取的约20-30人,基本考入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省部属重点师范大学和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福州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

李艳彩教授,博士、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多项省部级课题,发表论文38篇。研究方向:纳米电化学传感器、燃料电池催化剂、化学教育。

新生问题9化学(师范)专业考研只能考教育专硕吗?近几年该专业考研情况怎样?

李艳彩教授解答:

教育实践包括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和教育研习。教育见习一般安排在第3-6学期,每学期1周到漳州一中、闽南师大附属中学等实习单位见习;教育实习,安排在第6学期,集中在实习单位开展12周实习;教育研习,安排在第6学期,实习后回校进行2周的总结、测试。教育见习、实习和研习由学院统一安排,如有特殊原因按学校及学院相关文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