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认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认证 >> 化学(师范)专业认证 >> 认证新闻 >> 正文

我院2021届化学(师范)专业学生开展教育见习

2020-09-23

教育见习是师范生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必不可少的一项学习内容,通过见习能够检验三年所学的知识,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还能帮助师范生了解和熟悉教师工作,加强师范生的综合能力。

2020年9月21日我院2021届化学(师范)专业学生在校内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到闽南师大附属中学(漳州二中)、漳州第五中学、漳州外国语学校、龙海第五中学等实习学校开展教育见习。

  

   

实习单位有关负责人在正式见习之前召开了见面会,介绍了学校的概况、表达了对各见习对的热烈欢迎,并对教育见习工作提出了总要求与安排。要求见习生要把握方向、明确目标、积极投入,做好角色的转换,与指导老师们倾心互助,虚心全面地进行学习与实践。最后对实习的年段与班级的进行了安排。

会后,见习生与各班班主任、化学指导老师相互熟悉,正式开启了见习之旅。在见习期间,参与了化学集体备课活动、实验准备、批改作业、指导学生实验、相互探讨教学方法与方式,并与学生相互了解,帮学生解答问题。每个上课老师都有各自的风格,有的善于引导学生,互动张弛有度;有的逻辑思维缜密,循序渐进;有的板书设计精美,声音抑扬顿挫,都令见习生们受益匪浅。

 

 

 

除了化学学科教育教学的见习,还开启了一系列的班主任的见习工作。第一天的升旗仪式拉开了见习班主任工作的序幕,从周一到周五每日早上7:20到教室督促早读,提醒同学们打扫卫生,并落实出勤情况。课间巡视班级上课情况,处理班级事务。下午的课后督促学生去操场跑操,进行体能训练。晚上督促学生们进行晚自习,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见习生们在一次次的班主任工作中和学生打交道,与学生共同成长。

 

 

 

进入校园,走进办公室,站上讲台,才深刻体会到教师的艰辛。在为人师的这条路上,化学(师范)专业2021届毕业生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教育见习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通过见习,使他们接触到了化学教师的实际工作,极大地增强了感性认识。同时,能够将书本中学习的知识运用到教育实际之中,在教育工作中不断总结改进自己的不足之处,争取在之后的教育实践中能够充分发挥利用的优势,能够更好地胜任教师这个角色。在各实习学校披星戴月的不止是学生们,还有一群可爱的准教师们!

 (文/图:黄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