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春与科技同行,未来与时代共进——我院2023年科学嘉年华圆满收官

2023-06-12

仲夏之时,天暖日常。风轻云淡,绿茵艳阳。为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激发学生对科学现象的好奇心与探究欲,引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学素养。6月11日上午,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2023年科学嘉年华在达理活动中心一楼顺利开展。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谢斌斌,校团委副书记童娟,校学生处副处长陈明,校教务处副处长李常,院党委书记李苗,院党委副书记裴新星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仪式上,我院党委书记李苗在致辞中强调了科学对于学生的重要性。他指出,我院的科学教育专业是为适应时代发展和基础教育需求而设置的新型多学科融合专业,是目前福建省唯一的科学教育本科专业。专业创办20年以来,立足福建、辐射东南,以国家和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求为己任。一年一度的科学嘉年华的成功开展,对引领校园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强化技能培养,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随着李苗书记宣布本次科学嘉年华正式开幕,与会嘉宾一齐打出自制礼花炮,绚丽多彩的礼花绽放空中,云雾萦绕其旁,众人皆欢呼雀跃,至此,本次科学嘉年华开幕仪式圆满完成。

53418 

本次嘉年华活动项目丰富多彩。既不会烧手,又很酷炫的“火焰掌”惊艳了在场的所有人。

 

自然之美,韵于花草树木;树木之美,源于枝繁叶茂。而树叶则是万树之精,采集其叶,制之为签便是叶脉书签。

水中点漆、创造,通过浮漆,达到大漆转印的效果,将独一无二的纹路呈现在扇面上。非物质文化中的传统科学将大家带回了古色古香的时代。

同学们用回旋镖投掷出了青春的色彩。

“吃软不吃硬”的非牛顿流体更是颠覆了大家以往的认知,引起现场一片哇声。

 

除此之外,还有受大家好评的化妆品DIY区域,同学们对亲手制作的润肤膏与口红,更是有着满满的成就感。

 

展示区的实验更是精彩纷呈。水火箭冲向云端的精彩,点亮了孩子们征途浩瀚宇宙的“航空梦”。

  

空气炮产生的涡环有如诗人苏轼所描绘的“四山眩转风略耳,但见流沫生千涡”般的壮美景象,引领着同学们朝着科学的方向不断探索。

还有无需操控就能步入正轨的机器人引领着我们朝科学漫步前行......

活动的最后,指导老师和全体志愿者合影留恋。至此,科学嘉年华圆满结束。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师生始终保持对科学的敬畏,展现科学的素质,闪耀科学的光辉,将“科教为育人,科普为己任”作为自身宗旨,为建设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征程上发光发热。

(文/图:学院青年志愿者中心)